那年,我六歲,他八歲。相遇的地方,是學校的校務處外。


下完雪的空氣中有種凜冽的清爽, 他站在校務處外左顧右盼,看到我


,

: 「你叫什麼?
Lily
「你呢?
Leo」他答得很大聲,氣拔山河的。


於是我覺得自己名字的土氣了, 有些不服氣,立刻的補充:
「我爸爸是大醫生,會給人治病。 」並問:「你呢?


「我爸爸••••」他轉一轉眼珠,只有八歲,但已經懂得許多,很會顧左右而言他,
我爸爸會講故事
「你會講故事嗎?



為了那些故事,我消除了所有的隔閡與戒備。並且對他崇拜得五體投地。


小紅帽,白雪公主,賣火柴的小女孩,豌豆公主都是那個時候聽來的。我記得很清楚。



以後我一直很喜歡看書,尤好童話,這不得不說是拜Leo所啟蒙。
只是
, 不知為什麼, 我看到的童話往往和他的當年講述有很大不同,
後來我想大概是他是記錯或故意東拉西扯胡說。



可是小時候我不會這樣想, 堅信他是對的, 而那些童話是寫錯了,
為此還與我的哥哥們爭吵不休。
除了故事
, 他還給我講很多新鮮的事。他去過很多地方,
見識不知比我廣多少倍。

他甚至去過遙遠的北極,見過那種只有卡通片裏才會有的冰窖。

 
我神往地問「你會做嗎?
「我不會做冰窖
,不過我會做
snow  cat。」


他說做就做,將一團蛋形的大雪球揑實,用小刀剜得上、下兩个一大一小的中空,圓圓的,作為口和肚子,用石頭和樹枝作貓的眼睛和鬍子,再用三團雪做了三隻小貓放入肚中,可愛極了!




我忍不住拍手叫起來


: 「雪貓兒!

他笑咪咪地欣賞着自己的傑作
,臉不知是因為興奮還是受凍,紅通通的,
而他的笑容是那樣耀眼,燦爛明朗,
讓我連天冷都忘記了。

他笑着
, 突然想起了什麼, 一筆一筆的細細地,認真地,
在貓兒身上劃下-三個字LEO



他劃在貓兒的三個字仿如劃在我的心上。


認識他的那天,激動千百次地對自己重複著: 「我有朋友了,我有一個朋友了!
哥哥們很愛護我,但總是有他們忙碌的事情。由於父親是合約行醫的關係,
我家是外來戶
,加上我的北方口音,在Leo之前並沒有過一個伙伴。


那時候不識「夢中情人」這個字,可是的的確確
,從此他出現在我每個夢裏,
並延續白天的相聚


他很會打架,曾帶我打遍了那些欺負我的同學,無論他出現哪裡,身旁總聚集許多追隨者。
而我,就是最忠實的一個。而他和我玩的次數最多,並不因我年幼、無知而嫌棄。

曾經,童年最大的渴望是可以永遠同他在一起, 日夜相隨,永不分離。


可是,第二年的冬天,他突然說要搬家。他說, 爸爸升遷了, 他們要走了。

我不懂什麼叫升遷
,
只是懵懂的知道是喜事。

可是
,  我卻一點也不高興, 哭紅了眼睛拉着他問: 「你還會回來嗎?

他很認真地想了想
,忽然問我: 「你今年幾歲?

 
「七歲。」

,等妳長大的時候,我就會來娶妳。



「真的?

 
「勾手指!

他還送了那把刻上他的名字的
小刀,然後我們就分開了。





回家哭着哭着,母親烤了一個蛋糕,問我是否喜歡來些小吃?

我肚子也餓了點着頭說:「媽媽,我愛你的蛋糕。」

這裡有一樽油。」母親遞來了一樽油。

我皺着眉搖頭。



「怎麼樣?那來一對生雞蛋?
我生氣地道: 「不要,媽媽!


「那你想要一些麵粉呢?還是小蘇打?」



媽媽,這些都很噁心的!不能吃!」

母親撫着我的頭回答:



是的,這些東西似乎是不能吃,但是當他們放在一起以正確的方式結合,就能做出一個美味又完美的蛋糕!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碰上痛苦和傷心的時刻,但上天把這些東西先後順序安排送給你,總是為你好的!
生活可能不是我們所期盼的,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和信念,你選擇對了就能快樂起來
!」

「 但
Leo搬家了,我怎樣才能快樂起來?」

「Lily, 這世上懂得如何過上快樂生活的人並不多。做一個快樂的人,是能夠享受其勞動成果的人﹔只知道吸取却不會付出的人,只會失去快樂。快樂的生活並非來自高貴的血統,或高貴的生活方式,而是來自一種高貴的品格~~~也就是自立的精神。」

「自立是完全靠自己,取決自己的行動,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造力。妳要相信自己能找到自己的路。」

當時我似懂非懂的吃着蛋糕,聽着她喃喃的話語。

或者以後我再也遇不上Leo,但媽媽的說話卻記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da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