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說古代女子的纏足之風! 原因何在?因為在加國參觀了Believe it or not


 


他們第一件講的竟是中國女人的纏足小腳!!! 我當時腦中可真是轟然一嚮,嚇了一跳!


 


心道﹕唔係呀!我付了二十八塊錢入塲,居然是參觀這些東西?


 


那豈不然送鎚子?


 


但當我看完所有展品后又感到其他東西都很特別和有趣

…..但為什麽要將女人的纏足小腳放在最前呢?
我愈想愈奇,那就回家做功課。

 



 


原來女子纏足(也就是紥小腳)是中國古代所特有的現象。所以,過去西洋人視中國人為東亞病夫的時候,總以中國男人的長辮子和中國女人的小腳作為中國愚昧、落後的象徵。


 


 



 


 


女子纏足之風起源五代時期,原先女子是不纏足的,我想這可能是由于唐朝氣勢太陽剛宏大,由一個極端開始走上另一個極端,於是風花雪月的詞就出現了。


 


由唐代李白豪氣萬千的「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雄,輕舟已過萬重山」變成了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病態美。(纏足始於南唐後主李煜,他有位愛妾窈娘,能歌善舞

。李煜為她築了六尺高的大蓮花檯子,飾以寶物細帶。窈娘用帛纏足,讓趾頭纖小成新月之狀,在一盤型金蓮上翩翩迴旋起舞
。深深吸引著李後主)在這之後,不少名媛閨秀遂紛紛仿效


 


       李白像                                                               李煜像



 


我卻認為纏足的開始亦是由女性審美觀以豐碩之美向纖柔文美轉化產物。在南北宋


 


之后,人們更以「男子是否讀書,女子是否纏足」作為社会階級劃分的依據。


纏足之風更與宋代萎靡不振、奢侈卑瑣有極大關係吧。


 


漢族人纏足之前~起碼唐代之前本是健壯,能文能武的,如﹕李白、孔子。但宋元明


 


后好纏足便變得不再健壯,母親身體不好,生下的子女亦可想而知吧!小脚女子生的兒子怎能打得過大脚女子生的兒子呢?

所以漢民在后來一直遭受外族欺負


 



期后清代政權掌握在滿族之手,滿族婦女也無纏足之俗 (所以能佔領漢人江山) , 故視漢人纏足為罪愆,曾多次下令禁止。如順治二年下詔:凡是時所生女子, 嚴禁纏足 。


 康熙元年再次規定,如查得元年之後所生女子纏足者 ,罪其父母,其父有官者交吏兵二部議處 , 平民則交刑部處置 。 情節嚴重者枷責四十大板,流徙十年。 (以滿清初期國運較強)後有議士奏云此法太嚴,乃准奏免禁,民間婦女遂再度恢復纏足陋習。


清末 ,西方進步文化東進 , 國人開始覺悟 , 以梁啟超 、康有為等進步力量 為主 體 的天 足運 動蓬勃掀起 , 有 力地衝擊了陳舊腐朽的世俗觀念 , 終於將纏足之風抑止了 。


我一直對中國歷史上一些神神怪怪的東西持鄙夷態度,一些東西可以"玩"但千萬不能"被玩"

將一對纖足裹致畸型是大多数舊時代中國女性所必须經歷的痛苦,並流傳千年呢!我真慶幸生在這年代‧‧‧


 



Let's walking  talk

talking w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da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